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水產養殖生產認驗證
Verification and Certification of Aquaculture 
開課學期
104-2 
授課對象
生命科學院  生命科學系  
授課教師
 
課號
FishSc5051 
課程識別碼
B45 U15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六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42FishSc5051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漁業署依據「農產品生產驗證及管理法」、「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」於96年度「建立水產品產銷履歷制度」計畫,加速推動產銷履歷工作,提供經驗證通過的養殖水產品給予消費者。本課程就生產之原則介紹有關水產品生產、水產品產銷履歷的應用、沿革以及建構履歷相關所屬的政府或是民間機構,並導入危害分析及重要管制點(HACCP)系統概念,與認驗證之從屬關係,進一步說明有關水產產品上的進步與研究發展契機。 

課程目標
使同學了解水產品產銷履歷建置與沿革發展歷史進程,並對於建構水產品產銷履歷相關的管理方法與法規有所了解。說明可能參與水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中的相關機構,包含有認驗證中心與檢驗中心等,以及未來在此制度的擴大應用性。 
課程要求
具水產養殖基本認識與概念;或曾修習水產養殖經營管理或水產養殖技術特論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1.行政院農委會「農產品生產驗證及管理法」、「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」
2.FAO. 1998. The 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 (HACCP) System. Food Quality and Safety Systems - A Training Manual on Food Hygiene and the 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 (HACCP) System. [http://www.fao.org/docrep/W8088E/w8088e00.htm#Contents]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